RSS
影像是強而有力的社會學習工具,苗栗社大成立社區影像工作站,希望能以影像為媒材,深化社會內在反省,為更美好的世界蓄積更多的進步能量。

1111小週末電影院--正負二度C


    由於氣候不佳傍晚開始下起大雨,民眾參與情形不甚理想。六點四十分由季昕向大家做個簡單開場,並介紹講師徐雪麗,便開始播放這部台灣第一部探討全球暖化的紀錄片─正負二度C。

   影片一開始便告訴大家,地球與人類本來是互相依賴的,但自1750年代,發生工業革命之後,讓我們快速改變與地球萬物之間的關係,1990年至2009年,人類破壞地球大到令人驚訝的程度,世界各國都發生嚴重的極端氣候災變,例如中國長城以南的沿岸到處淹水;重慶仲夏某夜,發生一萬八千次閃電;澳洲遇到最嚴重的沙塵暴;台灣也遇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災(莫拉克)…。片中也指出一個可怕的現象:長夏長冬、短春短秋,狂風、暴雨、森林大火、熱浪、酷寒、水災…,自然生氣了,而人類來得及救地球嗎?影片不斷提出這樣的論點讓我們思考。

    針對台灣在全球暖化下將會遇到的災難,片中也做了相當多的描述,若全球溫度持續增高,台灣許多沿海地點就是全球暖化災難的第一波。片中也鼓勵青世代的子弟,要勇敢站出來面對現實並改變,不要只躲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。

    影片播放結束後,徐雪麗老師先請各位參與的學員坐集中一些,老師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,第一投資房地產要投資在玉山,然後在台灣低漥地區的房地產要盡快脫手,第二就是想買一棟海上房屋,第三就是世界各地低窪的風景區就要趕快去看,因為片中說的這些地方都快被淹沒了,事情真的這麼嚴重嗎?老師解釋,嚴重的是在於我們還不知節制。

   老師請工作人員協助播放老師自己準備的PPT,向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,人口迅速增加,全球人口從不到十億,到現在的破七十億,而台灣地狹,卻也居住了兩千三百萬的人口,大家拼命賺錢,拼命開發、擷取資源,怕如果自己不挖,資源就被別人挖走了,錢就被別人賺走了。台灣的開發策略錯誤,使用石化、煉鋼及水泥作為台灣的重要工業,而三大工業就是溫室氣體主要的排放源。誰是全球暖化的受益者?而誰又是全球暖化的受害者?老師希望大家對於這些問題都有所想法。那些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富有國家,影響最大的卻是那些低窪的貧窮國家。

   老師除了針對影片的論點向大家介紹之外,老師也向大家說明影片受批評的部分,第一就是片名,氣溫一直往上,所以沒有負二度C的問題;第二在於,片中所說的綠色革命,並未直接探討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。老師也請大家去思考,目前世界上石油的庫存量僅夠人類使用40年,即使六輕、國光石化設立,也只能營運30年的時間,這樣的方式叫做永續經營嗎?這個世代享受的經濟果實,卻把污染和破壞留給下個世代的人,這樣公平嗎?老師留下這些問題讓民眾去思考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2009 MLCU社區影像工作站. All rights reserved.
Free WordPress Themes Presented by EZwpthemes.
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